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铸就了千百年的师魂,在这个滋兰树蕙的队伍中,我校就有一位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教师———王学水。近日,记者采访到了电子学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主任王学水,请随记者一起领略他的风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师既然选择了教育这片沃土,便只有真情投入,真心付出。用“情”教书,乐此不疲;用“心”育人,孜孜不倦。

   与王学水的初次见面是在他朴素、充满书香气息的办公室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摆放着的一摞厚厚的学生作业。

王学水出生在泰安市岱岳区一个农村家庭,贫寒的家境造就了他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也正是由于亲身体会到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成绩优异的王学水,坚持选择了教育这方沃土。记者在与王学水的接触中,能感受到他在工作中满腔热忱、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和在生活中平易近人、豁达乐观的人格魅力。

作为教学一线教师,王学水承担了“大学物理”“普通物理实验”“现代物理学概论”“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等多门课程,担任电子学院公共平台课程———单片机原理课程负责人,年教学工作量在600学时以上。在教学过程中,王学水注重因材施教,力求把每门课程都打造成精品。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使得他所教的每门课程教学测评都在90分以上,他也多次获“我最难忘的恩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学过程中,王学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把教材中的知识跟社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在传感器原理教学中,经常以我校正在运行的电力、供暖、供水等系统为例,详细地讲解这些系统的构成、原理和传感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等。课堂上,学生听得特别认真,因为在这里学生可以学到书中没有,但又很贴近实际的知识。

王学水经常与其他教师一起开展小课题研究,做到科研来自教学,服务与教学。他投身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改进教学方式,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他出版《大学物理实验》《工科物理实验教程》等教材,发表实验教学研究论文6篇,获国家专利8项。

培养人才是教学的最终目标。在王学水数十载的从教道路上,他始终坚持这一信念,一路走到了现在,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王学水说,不同年代的学生,会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学生是流动的,老师就不能是静止的。“老师,就是陪着学生一起成长。”

对学生,用心、用情。”王学水每每和人谈论起自己的学生,总有句口头禅:“他们是孩子,需要呵护。”对此,他的学生告诉记者:“王老师在与我们谈话时,总会用上‘孩子’这个词,让我们感觉好亲切。”然而,这种“亲切”绝不仅仅是在谈话中一句“孩子”就能达到的,它是王学水与学生所有温暖瞬间的积淀。

作为一名教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热爱自己的学生,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王学水告诉记者。课堂上,他拓思启智,妙语连珠;课下里,他嘘寒问暖,关心备至。王学水总是用一颗爱心,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通过言传身教,通过与他们交往的每一个细节来感染他们,让他们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当学生取得一点微小进步,王学水总会在旁边微笑的鼓励着。赞许的目光、亲切的问候,王学水很注意这些细小的行为。2007年4月,学校开展大规模的学生创新活动。学生马贺凯将创新想法告诉王学水时,王学水鼓励说:“想法很好,希望大家利用五一假期把想法实现。”为了这个创新项目,王学水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实验室,不断地鼓励和赞许,还悉心进行指导,整个假期都与学生在实验室度过。马贺凯感慨说:“王老师经常比我们到的还早,并且一直对我们的作品充满信心。那个五一假期过得非常充实,最终我们的作品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决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王老师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对问题独到的分析方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心,要以德服人。”王学水说,从教多年,每年教师节,王学水都会收到许多学生的祝福,节假日,还有毕业多年的学生结伴乃至拖家带口来看望。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写下:无论多少荣耀,无论多少赞美,都难以表达对王老师的感谢之情。也许,桃李满天下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德能正其身,才能谋其责,绩能称其名。多年来,王学水情系教育,爱岗敬业,用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默默浇灌着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

   王学水积极组织和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近几年,他曾指导学生马贺凯、孙恒信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全国三等奖;他指导的2015届研究生咸夫正在2013年、2014年的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获二等奖和一等奖。他在2015年山东大学实验教师招聘中,在众多的应聘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聘为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实验教师。王学水让学生参与到相关科研项目中,带领学生研发了 “山东科技大学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中的7种计量仪表;与实验室教师自行研制了“实验数据无线远传转动惯量实验仪”“RLC电路实验仪”“混沌实验仪”等十几种教学仪器。

2009年,王学水负责的校工程物理实验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他作为校工科物理实验中心的负责人,负责组建了电子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训中心,为电子学院2015年小学期学生的实习创造了条件。物理实验中心教学规范、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设备完好,每年完成20多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量。

王学水语重心长地说:“科研需要脚踏实地,乐于奋斗的精神。”如果当初没有辛勤汗水的付出,就不会有那么多丰硕的果实。他,没有过多的语言,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自己的信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王学水一直把对教育事业的爱化作默默无闻的行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诠释着一个优秀教育工作者无悔的誓言和执著的追求。“情系教育,爱耕沃土”这就是他的事业追求和工作写照。(原载《山东科大报》2015年第31期)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守望三尺讲台 诚心教书育人——记我校测绘学院郑文华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