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信永华/文 王建友/图

 

山东科技大学曹茂永教授头上的光环很多,二级教授、博导、处长、院长、部长,机关三党委书记……但这位从事了30多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学科带头人,最喜欢的称谓却是“老师”。

曹茂永的办公室质朴而简陋,身兼数职的他,与同事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靠墙一排书柜摆满了常用的教科书和文件材料,办公桌上是一台普通的电脑,曹茂永不善喝茶,一个透明玻璃杯,一杯白开水,正如他的为人,洁净的窗台上,摆放了一块朴实无华的泰山石。

曹茂永是青州人,自小聪慧而勤奋,1982年在全县理科生中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在南开,其主讲教师都是当时国内最优秀的教师,每个教师有不同的授课“绝活”,给曹茂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响了他今后的发展,使他渐渐萌生了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之情。毕业后,他如愿分配到山东矿业学院,当了一名物理老师。

其实,对曹茂永影响最大的是他的母亲。母亲仁慈宽厚豁达,什么事都能拿得起、放得下。在那清贫艰苦的年代里,母亲用她那勤劳、善良、乐观、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行,教会了曹茂永如何做人、做事。曹茂永与学生分享他的人生感悟时说:“做人要有信仰、骨气和志气,要有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做事要讲究方法,不急于求成,要耐得住寂寞,要善于学习,要不屈不挠,要坚信努力付出就一定有收获。”

志之所向,无远弗届。曹茂永86年入职后,于1990年攻读电力传动及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天津大学,攻读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02年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 年6月至2004年12月在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其中2003 年在德国 Karlsruhe 大学做访问学者……

虽说教无定法,但贵在得法。曹茂永作为教师,在教学上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理论和方法。他认为,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既要让所有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也要针对学生差异设计不同的成才路径,指引其具体的发展方向,把学生放到主体位置上,给其自主学习、实践和发展的时间与空间。

曹茂永讲课讲得好,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他说这叫“教贵有法”。声音的大小、语速的快慢、课件的使用,包括板书,上课中看似随手拈来,无雕琢痕迹,实则经过了无数的反复斟酌设计、精心演练、常年积淀。比如,为教会学生“理解—记忆(掌握规律,精通书本)”,他就教导学生从“静心”入手,去除浮躁,集中精力(听讲、复习、巩固),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劳逸结合,课间休息),努力做到“自觉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按要求、计划完成各类作业,做作业时不仅仅为了完成作业而做,而是通过思考、分析、逻辑推理,做到理解透彻既能融会贯通又能举一反三。

曹茂永对自己要求严格,无论岗位发生多少次变化,他都没有放松对教学理论、方法的学习与研究。他不断探索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将专业基础知识、学生能力培养、学科发展前沿融汇于课堂教学之中,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努力做到课程教学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教学过程富有知识性、逻辑性、启发性。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着力做好本、硕、博教育。同时主动与中学联络,在山东省30余所高中建立了联合育人基地。

这几年,教育形势不断发生着巨大变化,广大一线教师都在积极探索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曹茂永身先士卒,勇于创新,立足教改,注重实效,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曹茂永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成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数字图像处理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具有地方与行业双重特色的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他为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开设的《图像识别理论及应用》《矿用传感器及检测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测评全为优秀。

在教学过程中,曹茂永大胆创新,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本科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分层次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了目前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单一,难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的迫切需要和学生自身整体素质提高的问题。2009年,其主持的“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电气信息类专业群“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其主持的“电类专业国家级教学平台建设与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曹茂永认准的事,不干出个结果来,不会罢休,有一股“韧劲”“痴劲”,2006年,为申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整理材料一直到大年三十,直到鞭炮声响彻整个城市的夜空,他才想起这是过年了!想起自己还有幼小的女儿,想起眼巴巴盼着自己回家过年的家人……

曹茂永把追求高层次水平的教学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思想,立足校级精品课程为起点,卯足干劲和闯劲,瞄准省级精品课程,力争达到国家级为目标,在电气信息类专业领域,建立了较完善的包括课堂教学、实验、现场实训、技术攻关在内的完整课程教学体系,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由浅入深,设计合理,实践并实现了由“理论-实践-运用-创新”的现代课程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法上不断突破和创新,采用各种交互教学形式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仿真情境、网上资料库链接等,构成了立体教学资源网络,信息量大,适用性强,突出课程重点,解决理论难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注重跟踪学科的最新发展前沿和行业需求,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及学科最新成果引入教学内容。2008年,他主讲的课程《数字图像处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教育部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作为一门国家级优秀在线课程供全社会学习。

曹茂永潜心科学研究,紧密跟踪学科前沿,积极促进教学与科研紧密融合,加强科研对教学工作的反哺。

曹茂永主要从事检测技术、控制工程、模式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兼任国家“十一五”规划重大人才培养工程煤矿安全综合监控与信息化技术培训首席专家、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副会长等,先后主持总装备部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96篇被SCI、EI等收录;主编教材4部;拥有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作为首位人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曹茂永收获了各级领导的褒奖,也得到了同事的称赞。同他搭过班子的原信电学院党委书记刘法胜教授说:“曹茂永同志政治素质高,创新意识强,有一股坚忍不拔的气质,敢想、敢干、敢拼,只要是他认准的事,不达目的不罢休。”

一个在教学、科研中硕果累累的人,一个身兼数职的中层领导干部,一个闻名遐迩的二级教授,一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曹茂永给人的印象并不是一个“学究”,而是一个“有趣”“有爱”“有思想”的人。生活经验丰富,平易近人,所以他有趣;心中装着工作,装着他人,所以他有大爱;乐观,善思,行动力强,会总结,所以他有思想。曹茂永业余生活中劳逸结合,下得一手好棋,其棋风稳健、厚实;喜欢打乒乓球,无论过去的直拍快攻,还是现在的横拍拉弧圈,攻守有度。棋如人生,而那闪转腾挪的小小银球,同样即有近点又有远台,有所向披靡,有铩羽而归,不停地转换,不停地变化,无论工作多么忙碌,却从不叫苦喊累,无伦管理事物多么繁杂,也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始终牢记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倾心于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于师生,享受于各项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乐趣和欣慰及无上荣光。

 

 



上一条: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2016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程卫民教授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