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三尺讲台 诚心教书育人——记我校测绘学院郑文华教授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守望三尺讲台 诚心教书育人——记我校测绘学院郑文华教授


记者 韩洪烁

整洁的装束,时常挂在脸上的灿烂笑容,说起话来带着一点温柔,这是测绘学院郑文华教授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而在学生眼里,还不止这些,他是学生们“最难忘恩师”“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他们平易近人、可敬可爱的良师益友。

   1982年,郑文华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三尺讲台,矢志不渝做学问、搞研究,在教书育人的园地里勤奋耕耘。

多年来,郑文华承担过测绘工程专业《测量仪器学》《地下工程测量学》《工程测量学》《GPS定位在测量中的应用》《矿山测量学》《矿图》《测量学》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十年年教学工作量均超过600学时。他结合多年的科研实践,授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受学生的爱戴。

在课堂教学中,为了把课讲“活”、讲“深”、讲“透”,郑文华不仅在课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备课,深入钻研教材、“吃透”教材,还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因材施教。在做人处事上,他时时处处塑造着教师的良好形象,不仅学为人师,而且行为世范。

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一次外业操作中,郑文华要求学生15分钟内完成测量任务。个别学生因完不成,对这一要求产生怀疑。有一个学生甚至有点挑衅地说:“你来做做试试?”众目睽睽之下,郑文华挽起了袖子,对这位同学说:“好吧,就由你来计时。”说罢,从容不迫地架起仪器,按部就班地进行测量,直到完成所有任务,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计时的同学都看呆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看表,7分钟!他服了,在场的同学都服了。郑文华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说:“技艺和技能来自实践的千锤百炼,只要你们仔细揣摩,多加练习,你们可以做得比我更快、更好!”

予人一杯,自有一桶。郑文华一直很重视强化自己的这“一桶水”。这就是教师的魅力,要实现这种魅力,郑文华认为,离不开激情和责任,离不开爱和奉献。教师不信的东西,不可能让学生相信,以其昏昏,怎能使人昭昭。

谈及教书育人的体会时,郑文华告诉记者,“不能为了教书而教书,教书是为了育人,是为了教育学生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科学创新的方法。”“爱就是爱心,是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真诚,是对学生的一腔真情,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教师的奉献,是立足本职,默默耕耘,是两袖清风,无怨无悔。”

郑老师的课生动活泼,他的情绪很能感染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听郑老师讲课。”“听郑老师讲课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刻板、单调,反而感觉津津有味。”……能做到这一切靠的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一招一式之力,而是多年用心钻研的结果。郑文华说:“我希望我的课堂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认识更多的新信息、新案例。上课时,我会以提问的方式带学生做课前复习,帮他们巩固知识,还能让他们集中注意力,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通过这种方式,我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学生。”

郑文华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承担多期生产单位、注册测绘师培训班的教学任务,受到现场学员的好评。同时作为年轻的指导教师,做到言传身教,认真指导,从学习生活上给予热情的帮助,帮助他们成长。

   郑文华在科研方面也有长期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郑文华带领学生在工业测量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对积木式工业测量系统的开发取得初步成效,现已完成相关科研项目5项。这些经历为他的教书育人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结合工程项目,引入大量工程实例进入课堂,甚至一有机会,就直接把学生带到自己的项目中、带到生产现场,把学生从枯燥的理论学习引入到鲜活的实践中,让学生切实感到所学“有趣”“有效”“有用”。

郑文华承担和参与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矿山测量学》和普通高校地矿、安全类“十一五”规划教材《地下工程测量学》,副主编《现代煤矿矿图管理与质量控制》,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程测量学》等多部教材。在《测绘科学》《矿山测量》等发表论文20余篇。

作为测绘工程专业建设的主要成员,郑文华与专业其他教师一起积极探索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开展教学方法与体系的钻研与改革,主持的 “测绘专业数字化实验实习体系的建立与实践”获学校实验教学及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眼中的郑文华既是一位“严父”,又具有“亲和力”,平易近人。

多少次通宵达旦地备课、撰写教改文章,记不清了;多少次与学生促膝谈心、释疑答惑,记不清了;多少次资助学生、扶贫济困,记不清了;近几年,学生就业难,郑文华为多少学生联系到工作岗位,同样记不清了……郑文华作为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为学生的就业、提高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做出一定的贡献。他全心全意指导学生就业,经常与学生交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要端正就业思想,要因人而异选择就业单位。”针对专业中女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形势,他积极和企业联系,向多家科研合作单位举荐临近毕业的女学生,最终为三名女学生找到了工作单位。

师恩难忘。郑文华的付出已深印于学生的心底。他教过的学生每次回校,一定忘不了问候“郑老师”;逢年过节,郑文华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贺卡、贺信、来电、短信。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在笔记本上为郑老师写下:你炯炯目光,是温暖的港湾。爱的船,扬帆驶向彼岸;你厚厚嘴唇,是知识的小溪。理想的帆,顺着它漂向大海……这就是发自学生心底的回声。

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评比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难忘的恩师”“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

我一直努力着做一名好老师,希望学生能从我这里得到更多收获。”话很简单,却一语道尽郑文华的心声。他正在一点一滴的努力,照亮学生的心灵,照亮学生的前程。(原载《山东科大报》2015年第21期)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