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继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余继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记者  王岩

初识余继峰教授,高高瘦瘦,温文尔雅,说话办事、待人接物不急不躁,交流起来很是舒心。再识余继峰教授,是听闻由其作曲的歌曲《在这里》和《梦回母校》获庆祝山东科技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征歌活动一等奖,惊讶这位教师的多才多艺,而他在晚会上边弹吉他边唱自己原创歌曲《校园印记》,则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中传为美谈。前不久,余继峰教授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就此,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翻开余继峰的简历,可以清晰看到他学习成长轨迹。余继峰,198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煤田油气地质与勘探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2004年英国伯明翰大学作访问学者;2006-2008年在胜利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科研工作;现为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余继峰从教2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多达560学时,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5门课程。

有些人不喜欢给本科生上课,一是累,二是耽误科研。但在余继峰看来,教学不仅不会影响科研,反过来还会助力科研。一来,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上课,这一点不能敷衍;二来,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互长过程。大学本科多为专业基础课程,学生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基础知识和概念提出各种问题,这会促使教师不断深入地对这些基本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而这种思考潜移默化影响并促进科学研究。

正是扎根教学一线的长期工作积累,余继峰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成绩。近年来,他参与山东省教改项目2项,负责地质学专业主干课程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发表教研论文5篇,作为副主编出版教材2部。余继峰获3项教学成果奖,包括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4/10)、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12)和山东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2/9)。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EI收录论文3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项。

   熟悉余继峰的学生称赞,“余老师讲课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上余老师的课感觉特别好,收获特别大。”他们说:“余老师很有耐心,学生询问问题,不管手头有多忙,都是一丝不苟地讲解。”“放下身段,走近学生”是余继峰一直以来的坚持,他始终认为“老师就应该跟学生在一起,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让他们少走弯路”。因着这种好性格好作风,很多学生都喜欢跟余继峰说说生活上、感情上的一些事。可以说除了做个好老师,余继峰还是学生的好朋友,虽然他也曾严厉地批评过学生,每个学期他的办公桌上都会发现一些学生写的检讨书、保证书、道歉信等,但学生并不因此而害怕与他交流。特别是就考研、就业等方面问题去咨询他的学生很多,通过他的推荐,地科学院已有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外深造。

余继峰认为,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体教学活动,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现在的大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形式多样化,对教师教学方式方法要求更高。学生不仅希望教学内容充实、有足够的信息量,更希望教师做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旁征博引;既要求教师语言生动有趣、讲课富有激情,引人入胜,又要求课堂上有一定的师生互动。这些理应成为每位教师追求的目标。为此,他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层次性”和“丰富性”,基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心理发展规律以及教学内容的特点采取逐步渗透、逐层深化、螺旋上升的方式开展,在授课方式上注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知识体系和知识点的传授,如他把地质类专业的知识体系概括为“时、空、质、能、探”五个字,每个字分别代表了一类课程的知识,每门课程中又都能找到这五个字的具体涵义,被一些学生誉为“五字箴言”。面对枯燥的矿物学名称,他会编些歌谣辅助学生记忆。他还拿出专门的时间与学生交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训练。此外,他善于结合大量现场实例,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学习、钻研,教给学生解决现场问题的知识,同时为善于钻研的本科生提供经费鼓励其开展创新研究。在给研究生上课时,余继峰将自己掌握的学术资源与学生分享,组织学生进行前沿理论研讨,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余继峰的课堂教学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都说 “余老师的课,知识面广,内容丰富,听起来不枯燥,容易听懂”。

余继峰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和带领学生参加第二、三届地质技能竞赛取得好成绩,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并获二、三等奖5项及团体三等奖。他本人连续多次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无论是开学期间,还是节假日,每到晚上,余继峰办公室的灯光常常是亮着的。课多,事多,“忙”是余继峰每天的常态。作为教师,他要给学生上课,指导研究生;作为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他要做好日常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带领同事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课题负责人,他要搞调研、写报告等等。工作多,头绪繁琐,要说不累真是假的。问余继峰怎么坚持下来的,他笑笑说“习惯了”。这一切,都源于他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

余继峰关心和关注贫困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积极参加地科学院党委组织的“缴纳特殊党费,资助贫困生成长”及贫困学生一对一资助等活动,坚持每年都资助两名贫困生,给予他们每人每月200元困难补助。

余继峰不仅受到学生们的尊重,就是地科学院的年轻教师也把他尊为师长。作为联系矿产地质系的学院领导,他经常利用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组织青年教师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进行研讨;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他经常组织教师听课、听报告、观摩教学,提高整个团队的教学水平。他注重个人教学经验总结,并无私地将个人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

采访中,余继峰很少谈自己的成就,反复表示就是凭着热心踏实做事,就想着让学生听懂听会、让学生满意。余继峰朴素的语言,更让我看到了“教育自觉”,看到了人民教师的赤子之心。他的事业、他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上,当他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变化时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收获着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书写着普通人的靓丽人生,这就是余继峰的幸福生活。(原载《山东科大报》2015年第27期)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