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2016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程卫民教授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2016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程卫民教授


程卫民常常谦逊地说:我此生无大志,就有两个愿望,一是做一名合格的国家煤矿安全员,二是做一个养花育草的称职园丁。

然而,就是这位“生无大志”的人,近30年来,立足三尺讲台,孜孜不倦,只为桃李满天;辛勤耕耘,谆谆教导,培育栋梁遍神州,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优秀青年”称号,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十大难忘恩师”“十大师德标兵”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2011年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立足讲台  倾心教育教学

作为教师,“传道”是第一位。“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授业”“解惑。

程卫民作为一名教师,多年来立足一线,潜心教学。作为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安全工程》建设负责人、国家级安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负责人、2015年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安全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矿业工程试验教学中心主要负责人,承担着大量教学任务,先后为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开设了《矿井通风与安全》《安全工程》《矿山灾害防治技术》等12门课程,教学测评全为优秀。

“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程卫民工作细致严谨,认真对待每一次授课,上课之前,他都要精心设计教案,不断修订、完善教学课件,这也是他嘴里说的“立业之本”,“只有在讲台站稳了,才能当得起教师这个称号”。正是凭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精神,使得他的课程内容常讲常新,深受广大学生的赞扬。

在教学过程中,程卫民大胆创新,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创建国内一流学科与本科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分层次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了目前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单一,难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和学生自身整体素质提高的问题。2009年2月,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光明日报等媒体对该项教学改革进行了详细地报道,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其主持的“矿业类学科专业群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相融合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程卫民不仅重视课堂教学,更注重实践环节,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为核心,针对采矿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建立了较完善的包括课堂教学、实验、现场实训、技术攻关在内的完整课程教学体系,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由浅入深,设计合理,反映了由理论—实践—运用—创新的现代课程教学模式,重视“教学方法”上的突破和创新,采用多种交互教学形式,利用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矿井通风仿真系统以及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等矿井现代化模型,教学手段先进;采用多媒体教学、仿真情境、网上资料库链接等手段,构成了立体教学资源网络,信息量大,适用性强,突出课程重点,解决理论难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提高了其综合素质,效果显著。

多年的理论与实践,使程卫民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主讲的《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是学校优秀代表课程之一。几十年来,他矢志不移地致力于教学观念、教育思想和教学内容的更新,广泛学习,及时交流,依托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理念,既保证板书课堂讲授,又综合运用多媒体、视频和模拟仿真技术,更新教学手段,同时合理应用“引导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不断提高。他还充分利用实验矿井和矿井通风仿真系统,开设课堂实验项目和实验室开放项目,提高实验在课程教学中的比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2007年,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作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进行建设,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等内容均成为了特色专业建设的重要规划内容;《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申报“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并获得立项建设。2008年,《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获得山东省精品课程。2010年,《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教育部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作为一门国家级优秀在线课程供全社会学习,形象生动的课堂的讲解深受广大网络听众的认可。

教研相长 潜心科学研究

程卫民不仅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也是一位心系矿山安全、潜心科学研究的专家。多年来,程卫民潜心研究煤炭安全问题,积极将理论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不断提高自身科研业务水平。

程卫民主要从事矿井通风与粉尘防治、水力压裂、矿井高温治理及安全管理工程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并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支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达12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达到2000多万元,其中他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煤矿难润湿性煤层采掘面煤尘扩散机理及防治技术基础研究》是我国在煤矿安全粉尘防治工作领域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该研究将成为煤矿粉尘治理、尘肺病职业健康防治领域的一项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

经过多年现场实践,程卫民在安全理论与工程技术、现代监测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和粉尘防治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领域,形成了综合型学术特色,主持的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获国内发明专利15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及教材12部。在《Polym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Mass Transfer》《Safety Science》《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0余篇。

成功的教学离不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科研成果支撑。多年来,程卫民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分层次构建创新、复合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纵向上相互贯通、横向上相互关联的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有具体实施中,作为学院副院长,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教学促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与科研成果同步提升,组建了以院士博士生导师为基础的科研与教学融为一体、学术水平高的师资团队,建立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的激励机制和相关制度,确保了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同步提升,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教研相长。

先进的教学科研理念,使程卫民在工作中披荆斩棘,硕果累累,成为了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学者,成长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四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这些荣誉是对他过去成绩的肯定,也砥砺着他不断迈向新的未来。

关爱学生 热心立德树人

程卫民认为,教师每天面对是学生,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育人的前提是真心爱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品德,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

作为教师,程卫民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培养锻炼他们成长成才。

程卫民教书近三十年,他兢兢业业,润物无声,爱生如子,始终将人文修养作为教书育人的第一步,坚持人格与学问的统一,并以此为尺度,规范着自己的言行,事必躬亲,发挥表率引领作用。他不仅在学习上担当知识的传播者,在生活中也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

生活中的程卫民,有着更加亲切和蔼的一面,为人乐观风趣,关心学生动态,“程老师的笑声是我们学院的一大宝”,每当说起程老师,同学们都会这么说。程老师还经常教导学生:“做人要实在,善良到什么时候都是最可贵的品质,真诚比天赋更重要,厚道比聪明更长久”,这句话,不知鼓励了多少届采矿安全的学生步入社会,开创自己的新天地。

程卫民连续多年担任本科班级的班主任和人生导师,成为学生的良师和益友。曾经在得知安全07级一位学生由于家庭困难,学费无法交纳,正面临毕不了业和工作无法落实的双重难题时,程卫民提出自掏腰包,帮助学生解决学费困难,并且四处联系用人单位,帮助他解决就业问题。他还亲自靠上去做工作,开导学生:“人活着,就要努力,坎坷是有的,但是要想办法去克服,老师不仅想帮你解决学费和工作问题,更希望能重新燃起你的斗志,看到你不会被生活压倒的样子。”朴素的话语,务实的帮抚,令该生感动不已,发奋图强,现在已经是一家小型公司的CEO了。每当有人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时,他都会感谢程老师的关心和帮助。

像这样接受过程老师教诲帮助的学生有很多,截至目前,程卫民共资助了17名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鼓励他们实现人生的价值。

“善良、实在、真诚、坚强”,这是程卫民的座右铭,也是他带给一届又一届学生最珍贵的人生财富。

服务社会 尽心“两个效益”

高校教师肩负社会服务功能,是教师作为科技人才直接回报社会且自身不脱离社会实际的系带。程卫民坚持主动服务社会,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和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矿山组组长,近5年参与了10余起省内外的事故调查工作,2011年7月7日,在枣庄防备煤矿“7.6”矿难事故中,作为抢险专家第一时间赶至现场,与事故救援队商议救援方案,评定现场安全形势,为救援行动提供了安全技术指导;在2007年山东省“8.17”华源矿难事故,作为抢险专家组和事故调查组副组长,为事故的抢险救援和调查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04年以来,连续11年作为专家组组长或专家对国内及山东省深部开采和瓦斯重点矿井进行每年为期30天左右的现场审查和指导,写出具体防治意见和建议,为我国和山东省矿山的安全开采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煤矿安全领域专家,程卫民先后利用先进的科研成果,为山东省内及国内多个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2012年,凭借“综掘工作面风——水双幕联合控尘技术”,解决了山西省石泉煤业、山东省蒋庄煤矿、新巨龙煤矿、田陈煤矿、济二矿等矿掘进机喷雾技术降尘率低的问题,提高了降尘效率,促进了保产、增产的目标,取得了近500多万的直接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该项目还杜绝了工作面粉尘的扩散,保障了工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铁肩担道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程卫民积极参政、议政,倾听人民呼声 反映人民意愿,撰写10余项提(议)案,提案“我省煤矿开采中的重特大灾害治理对策与建议”被评为山东省第十届政协优秀提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程卫民的研究生(现已毕业留校)薛娇说:“程老师温情、正直、亲切,没有傲气,却不乏傲骨。他温文尔雅的气质中,蕴藏着一种不畏艰险、不懈攀登的进取精神。”

“作为一个品德高尚的老师,程老师的爱,从不说出口,却始终在行动中诠释着,让大家铭记于心,难以忘怀。”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