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推动全民健身——山海太极协会2020年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1-06     点击量:

 

2020年,山海太极协会在会长王汝尧和王萍、队长杨静、教练员郑伟的带领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严控疫情扩散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开展一系列健身活动,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激发会员的运动热情,同时健身养心,陶冶情操。

1.弘扬太极文化、倡导全民健身

太极拳是我国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既能强身健体,又能修身养性。2020年春季,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太极协会本着“传播健康理念、引领健康风尚”理念,弘扬太极文化、倡导全民健身,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新动向与新思路,积极开展太极拳活动,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积极作用。

2.坚持不懈锻炼,提高生活品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师们也在积极备课完成教学任务,一定的工作压力让教师们缺少放松与运动的时间,容易造成身体的亚健康状态。而太极拳是一项合乎人体生理和体育原理的健身运动,也是集吐纳、导引、经络、阴阳学说于一体的运动,非常适合解决老师们的各种亚健康问题。协会会员坚持每天进行户外小范围的太极健身活动,内容包括习练太极拳、太极剑,每天坚持锻炼1-2个小时,身心状况俱佳,才能更加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去。

3.习练内容丰富、运动兴趣浓厚

协会会员习练太极拳内容丰富,这一年不断学习打磨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招式,能够比较熟练演练老架一路;与此同时还学习了太极扇、陈式太极拳精要十三式、精要十八式和陈式三十六式,可以说是收获颇为丰硕的一年。

太极扇演练照片

郑伟领练陈式太极拳精要18式照片

郑伟领练陈式太极拳精要13式照片

 

徐永梅、王萍领练照片

4.教练指点有方、学习热情高涨

郑伟是我校教工家属,有精湛的太极拳演练技艺,对太极拳协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郑伟一招一式传授太极拳功法,动作规范、准确。郑伟的父亲郑老师更是一位有着20多年太极修龄的老太极,中秋节由老家来到学校,“老拳友相见,大家格外开心”,他为人谦和、德技修养深厚,深得大家尊敬与爱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郑教练坚持前来指导,早晨几乎是全程示范,即便在身体状况欠佳的时候也是坚持领练,学员们跟着教练反复习练,热情高涨,动作逐步规范,技艺逐步提高,深深体会到太极拳所带来的种种好处,对太极拳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值得一提的是,王萍、徐永梅两位老师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热情帮助指导新学员,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郑老师领练照片


郑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

5.探寻太极根文化,培养太极拳兴趣

太极拳爱好者杨前明教授利用暑假时间选取了代表性的三个站点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游学,寻踪太极源,感悟太极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感受太极拳浓厚的文化底蕴。游学第一站为河南温县陈家沟,大家一同参观了陈氏太极拳祖祠、太极博物馆、中华太极馆、杨路禅学拳处等;第二站为河南登封市的嵩山少林寺,这是中国久负盛名的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第三站为陕西宝鸡金台观,这是太极大师张三丰的第一道场,也是大师修真悟道最长的居所和创编太极拳的场所。杨教授将他的所见所闻所悟无私地与拳友们分享,令拳友们感同身受。

河南嵩山少林寺

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太极拳陈王廷祠堂

陈式太极拳文化馆(河南温县陈家沟)

中华太极馆(河南温县陈家沟)

6.取得成绩不歇脚,再接再厉迈新步

协会会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7月,王萍、徐永梅和郑伟参加了2020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网络短视频健身展示交流活动,参赛作品“陈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获得优秀奖。

9月,协会会员王萍、杨静、徐永梅、孙玉芹、许英顺、张锐等参加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太极拳太极器械健身气功集体项目网络视频交流活动,参赛项目为功夫扇,取得了优胜奖。

12月,共有22人参加了2020年全国老年26式陈式和杨式太极拳网络培训班。

2020年,协会在会长王汝尧和王萍、队长杨静的带领下,协会每位成员都有很大收获,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又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提高了岗位工作效率。

2021年已然来到,在新的一年里,山海太极拳协会将继续秉承“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的理念,继续提升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演练水平与技艺,持续为我校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便利条件,弘扬和传播太极拳,丰富文化生活需求,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协会会员也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扩大山海太极协会的知名度,为学校争光。


 



上一条:我校代表队参加西海岸新区中老年人太极拳推广展示大联动活动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山海太极”协会再创佳绩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