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9-0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精神,就开展好今年九月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激发教师从教动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持续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力量,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师德教育,激发内生动力。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办好思想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有”好老师、师德教育等专题讲座和师德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维护新时代人民好教师的崇高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四个相统一”。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各分工会

(二)强化正面引领,加强警示教育。在组织开展好教师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基础上,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示活动、2021年度“为教师亮灯”活动,举办在岗教师代表座谈会、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全面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报刊、电子屏、宣传栏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和渠道宣传获奖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好正面示范、教育引领作用,感召带动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学习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针对各级各类学校中存在的极个别教师理想信念缺失、育人意识淡漠、法纪观念淡薄等问题,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对违背师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各类典型案例的宣讲剖析,现身说法、提醒警示、防微杜渐。

责任单位: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离退休工作处   各分工会

(三)组织讨论交流,推动整改提升。围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四个方面,在单位内开展一次讨论交流,对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意见,进行自我深刻剖析,检视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权益等问题,切实在思想根源上纠正偏差、校正方向。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严格贯彻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意见规定,认真学习《山东科技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山东科技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及处理办法》,引导广大教职工遵守职业规范、严守师德红线底线。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各学院(系、部)

(四)加强入职培训,助力“青椒”成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培训与学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2021年新进教师进行入职培训,使新进教师了解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规律,明晰学校和学院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履行好教书育人使命。同时,在培训中要大力开展职业认同教育、科大校史校情和科大传统教育,强化新进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增强新进教师对科大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责任单位: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工作部  各学院(系、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实、抓准、抓好。责任单位中排在首位的是牵头单位,要组织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各分工会要在中层党组织领导下,与行政密切配合,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师德建设教育月各项活动的具体落实。

(二)积极创新、突出特色。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建设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教育活动内容、形式与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丰富创新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群众性、互动性、趣味性,切实使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品牌,切实做到教育月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

(三)总结推广、完善机制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构建完善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部门、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和升华为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牵头单位、各分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将本次活动的典型案例、特色做法等形成总结材料(图文并茂),于10月1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校工会,校工会邮箱:gonghui@sdust.edu.cn。

 

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1年9月7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职工家属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珠山杯”教职工男子篮球赛的通知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