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9-06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求,持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助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3〕15号)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52号)精神,就开展好今年九月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为目标,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职工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师德建设教育有机融合,举办专题讲座、师德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校工会  各中层党组织  各分工会

(二)坚持学思践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教育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组织推动广大教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了解社情民意,厚植国家情怀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和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匠心精神深耕教育科研,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各分工会

(三)加强典型宣传,激发教职工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强化正面示范教育,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注重培育、树立、宣传、推广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的事迹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激发教职工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围绕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2023年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等一批先进典型,开展“身边的榜样”师德典型形象展示活动举办2023年度“为教师亮灯”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收看“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师德宣讲暨2023年秋季教师“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从“被感动”到“见行动”,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各学院(系、部)

(四)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法治教育针对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身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提高依法执教、规范执教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结合我校“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安排,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各学院(系、部)

(五)组织入职培训,助力新教师增强职业认同、提升适应能力。开展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使新进教师了解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规律,明晰学校和学院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掌握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和技能,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从而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为新入职老师赠送科大传统文化入职礼包大力开展职业认同教育、科大校史校情和科大传统教育,强化职业认同,继承科大传统、弘扬科大文化。

责任单位: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工作部  各学院(系、部)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师德建设教育接地气、入人心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引向深入。

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牵头单位、各分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将本次活动的典型案例、特色做法等形成总结材料(图文并茂),于10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工会于目新办公系统邮箱,校工会汇总整理后向上级报送。

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3年9月3



上一条:关于深入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五届“珠山杯”教职工男子篮球赛的通知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