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担当使命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量:




陈绍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省属高校本-硕-博-工唯一),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煤炭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煤炭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煤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其它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现任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兼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根据学科特点,深挖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将矿业工程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传播给学生,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出资百万设立学生奖学金。培养了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刘辉、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侯记川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作为山东省立德树人典范,入选《山东教育》高教刊封面人物。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体系,建立了“研-尖,本-宽”的金字塔型培养体系;参与《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国家级精品与共享课程的建设,积极推动教材建设信息化,打造专业“云教材”体系;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学效果良好;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学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全部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围绕“开采沉陷控制与塌陷地治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煤炭行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团队一起创新了开采沉陷治理理论与技术,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有效保护了鲁里大桥、时庄小学、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等桥梁、铁路、楼房、村庄180余座(套/个),多采出煤炭资源800万吨;突破了采煤塌陷地大型工程建设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最高标准的大型建筑在采煤塌陷地上的安全建设和运维,建立了山东蓝海领航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采煤塌陷地工程建设示范基地,将1000余亩塌陷地转换为工程建设用地,使采煤塌陷区成为生态宜居之地,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陈绍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针对矿山开采生态环境损害,大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