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卅余载 潜心贯注育桃李——记公共课部张来亮教授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躬耕教坛卅余载 潜心贯注育桃李——记公共课部张来亮教授


记者 宋荣华

从教三十多年来,他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学骨干”“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难忘的恩师”“优秀共产党员”等,但他从不引以为傲,“这些荣誉都是学生、同事、领导给的,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他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无不对他的敬业爱人、平易慈祥和幽默风趣印象至深,他藉此自慰却从不自满,时常遗憾如果以前有机会学得更多,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他就是公共课部张来亮教授。

付出比收获更快乐

   张来亮教授小时候崇拜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教师,前者救人,后者塑人。出身寒门的他经历过用石头在瓦片上识文断字的清苦童年,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当上了一名中学民办教师,1977年通过高考升入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到山东科技大学任教,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也给自己带来了幸福的职业,已有三十多个春秋。他一直非常珍惜和感恩生活的赐予,这种情怀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

他为研究生、本专科生开设过《泛函分析》《最优控制理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9门课程。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和掌握数学这门“使人富于逻辑和缜密思维”的学问,他在教学方法和艺术上认真钻研,积极实行因材施教,对所有的学生都悉心指导,耐心启发。“学生基础和接受能力可能有差别,但都是好孩子”。所以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早已成了多年的习惯,成了他教学工作自然的组成部分。因为家住在校内职工宿舍,所以他常给学生说,“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可以随叫随到”,事实上有特殊情况的时候很少,哪怕是在寒暑假。财经系国际贸易2008-2班的陈晶毕业后顺利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她和同学2011年暑假在学校复习考研时遇到难题,便给张老师打电话,他很爽快地答应了,给学生在办公楼一楼的大厅里辅导讲解了两个多小时。

他的快乐源于无私的付出和学生的成长,看到熟悉的学生被评为“校园之星”的事迹材料悬挂在橱窗里情不自禁地会多驻留几分钟,看到班上学生的小诗歌发表在校报上会多看几眼,学生欣喜地告诉他考上了研究生时心上也乐开了花……

细节比说教更有效

   张来亮坚信,真正的教育是润人心灵的教育,因此他从不居高临下地跟学生讲大道理,而是注重细节的感染和影响。

课下与学生交流时,他从不比学生“高”出一头站在讲台上,而是自然地走下来、甚至是俯下身子与学生平等地探讨;在校园里见到熟悉的学生他总是微笑着打招呼,全然没有教授的“架子”,现在的同学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亮亮老师”“亮爷爷”。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提前10至15分钟到教室,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解答同学们上一节课没有听懂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他无法想象踏着点儿进教室的老师如何要求迟到的同学遵守课堂规则。“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两句话,‘范’就是‘规矩’,现在的学生不会只听你说什么,更会看你怎么做”。

也正是因为对细节的注重,他也在教学中细心地了解和熟悉了学生们的情况。曾经他班上有个菏泽籍的女生,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不支持她一个女孩子上学读书而少言寡语、闷闷不乐。他得知后,常同她谈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放远眼光、好好读书,以实际行动向家人证明自己。当这位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面临拿不到毕业证的苦闷时,他又主动借给她七千多元,为了不让学生有心理压力,他还和学生约定什么时候还都行。这名学生毕业后放弃保送本校资格,考取了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多少年来师生始终保持联系,都非常珍惜这份浓厚的师生情谊。2014年毕业的一位同学,因经济上暂时困难找到他,他毫不犹豫的借给那位同学一万八千元。他一直认为,对学生的关爱就像数列的极限一样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育人比教书更重要

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才是能长久伴随你的东西”,这是他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长久伴随的东西”不仅包括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内化成自己可以驾驭的能力,更涵盖了指引方向的价值观、人生观,团队协作、责任意识等为人处事的基本法则。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他觉得育人比教书更重要,二者是方向因和动力因的关系,惟有二者兼具,人生才能走得长远。

他常在上课前后就一些热点的事情同学生交流,有一次就一则新闻引出生命的话题时,他颇有感触地说,“人活着就是一份责任,更多的是义务,不能只为自己着想,像我,上有老,下有小,连‘死’的权利都没有的”。即使回归到数学教学本身,他推崇数学的本质是教人用一定的方法拓宽看世界的深度和广度,以发展的、量变的、相对的思维方式去认识、评价人和事物,而不至于片面和极端化。

正如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面对儿女般的学生,张来亮始终以师道之严、慈父之爱、益友之诚教育和引领他们追求真知、真善、真美。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