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以授渔 德以育人——记我校2015年师德标兵交通学院副院长曹冲振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
师以授渔 德以育人——记我校2015年师德标兵交通学院副院长曹冲振


记者 王毓静

初见曹冲振,感觉他身上透着浓浓的学者气息,颇有些文质彬彬的范儿。采访约了不短的时间才成行,因为他一个假期都忙忙碌碌。当记者问及对于获评师德标兵的感受时,他说:"其实,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曹冲振,博士,副教授、交通学院副院长,负责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他热爱教学工作,关爱学生成长,教学效果突出,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优秀教师"、校"十大杰出青年"等,主持完成群星计划重点项目1项,副主编规划教材2部。他潜心从事科研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1篇;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主持研发的"四转臂轮组式电动爬楼轮椅"解决了许多老年人或下肢残疾人上下楼难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师者授渔

曹冲振非常注重给学生以"渔"之技,对于备课更是多方用心。他备课时,首先考虑的就是授课对象的情况,尽可能结合专业把相关知识点融入自己的讲义。比如,给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机构运动学时,把汽车前挡玻璃雨刮的运动作为例子讲解,课程设计时鼓励学生做四杆机构应用于车辆转向的题目,使学生对课程与课程设计更感兴趣。而他另一个用心之处就是讲课时尽力做到重点难点突出,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还是需要狠下功夫的。对曹冲振来说,有时一个重要知识点,他可能要重复很多遍,而且尽可能结合动画进行讲解,这样既直观又生动。而且他在课堂上还会很注重观察学生的神情,判断他们听懂的百分比,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继续强化讲解还是进行新知识传授。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实例很感兴趣,所以他把科研项目引入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多地介绍给学生。

曹冲振认为,大学教育与中小学教育不一样,课堂授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讲课时,他会把一些创新原理穿插到授课中教给学生,并用生动的案例教给学生。2013年8月,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需要从教学楼6层往下搬300张桌子、600个凳子运到赛场布展。往下搬的时候两个人抬一张桌子,从6层搬下、再搬到车上,非常费劲儿,老师和学生累得汗流浃背。曹冲振提出往下搬桌子和椅子之所以累,主要是因为自身体重上下楼累。回搬桌椅时,让学生们从一层排到六层,依次将桌椅往上传递,不仅搬运强度大大降低,而且搬运效率提高了很多,这件事作为例子为物流工程的学生在课堂上讲解时,给了学生们很多启示。

师者用心

曹冲振对学生是上心的。除了课上课下的言传身教,他还积极参与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指导工作,以科研经费支持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获"挑战杯"等省级科技竞赛一等奖5次。

在进行《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时,曹冲振把学生做的"虾形六轮移动机器人"头部四杆机构的设计作为设计题目,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同学们用老师讲过的图解法,巧妙解决了设计上的问题,大大出乎曹冲振的意料,也更坚定了他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决心和信心。

说到指导学生科技活动的体会,曹冲振说:"言传身教。老师把学生带上创新设计之路后,慢慢再放手。"他告诉记者,学生刚开始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时,往往不知从哪里下手,老师要带领学生从方案讨论开始,引导学生从创新的激情慢慢转为对项目产生兴趣,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等学生具有一定的独立设计能力后,再放手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指导的学生科技活动作品"轮履复合式多功能巡检机器人",曾获得2013年山东省挑战杯一等奖。最初,学生对作品的构思很茫然。曹冲振就教学生从要实现的功能入手,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考。为了确定方案,他们反复讨论修改,甚至发生过激烈争论。而且在这个指导过程中,曹冲振还特意加入了培养学生创新的经济性和实用性,让学生科技活动的创新一方面有设计巧妙的方案,更重要的是设计出经济实用的方案,但学生在创新的实用性和经济性方面经验很少,需要老师指导。

师者聚力

自从负责交通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后,曹冲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不仅要做好自身的提高与完善,更要考虑到专业的发展和进步。为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他鼓励各系每次开展教研活动时,都会由系主任或一部分较有经验的教师提前准备好议题并制定初步的方案文稿供大家讨论。

曹冲振说:"教师的工作不仅仅在于上好几门课,还有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任务。教研活动对专业建设、学科建设非常重要,因为老师坐在一起可以围绕一个话题共同谋划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大家各抒己见,在讨论与争论中,确定一些计划或者方案,效率较高。比如,这次审核评估过程中,有个环节是说课,本专业的教师把所讲授的课程按照要求说课,其他老师在听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学习其优点或者发现问题,而且还能发现与这位老师所讲课程在内容的衔接方面有没有问题,内容有没有重复,尤其是新专业,由于教材建设不完善,这个问题很突出,这也是说课环节结束后部分专业修改培养方案的重要原因。"

通过开展教研活动,教师之间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同事之间也能及时沟通相关信息。曹冲振告诉记者:"教研活动是教师业务的交流,也是感情的交流,也是学校有关信息的沟通交流。有些老师忙于教学科研,可能忽略了一些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教研活动开展过程中,经常从其他老师那里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不仅有助于自己的提高,也会觉得教学系是一个集体,在这个集体里面能够同步提高,从而增加系的凝聚力。"

在曹冲振看来,师德就是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有学生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地方,能够为学生授道、解惑,还应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关于"授道",很多老师都能做到,但对"解惑",有些老师可能投入精力较少,上完课就结束了。他说:"学生应该是我们工作的中心。不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日常生活,老师都要尽可能地通过讲座、报告、指导科技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解除困惑,这比授道更能和学生深入地交流。在工作的这十年多时间里,我有不少精力放在了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上,回头想想,这也是一名老师应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但是,要做一名好教师,更长的路还在后面,我会更加努力,不枉担了师德标兵这个荣誉。"(原载《山东科大报》2015年第28)

 



上一条:志之所向 立德树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曹茂永教授侧记
下一条:情系教育沃土 爱育桃李芬芳——记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学院王学水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