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优异的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230号)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52号精神,就开展好今年九月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师德铸师魂”主题开展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铸造美丽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勇当育人“大先生”,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当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各分工会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全过程,结合读书活动、家风建设活动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法律援助、关心关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志愿服务,在活动体验中激发教职工的家国情怀、乡土情感、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教育为民的崇高精神。广大教师要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各分工会

(三)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宣传庆祝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紧密联系教职工工作实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培树、挖掘身边的师德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用先进的事迹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激发教职工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及庆祝第38个教师节,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示活动、2022年度“为教师亮灯”活动,举办在岗教师代表座谈会、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全面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结合工作实际,将师德建设教育月与身边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相结合,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观摩省教育工会云展厅“工匠人才”专栏,收看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引导广大教职工从“被感动”到“见行动”,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责任单位: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离退休工作处各分工会

(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推动整改提升。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身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提高依法执教、规范执教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山东省“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在单位内开展一次讨论交流,深入查摆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抓好整改。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各学院(系、部)

(五)开展入职教育培训,助力新教师融入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培训与学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2022年新进教师进行入职培训。着重加强师德理论教育、师德规范教育和师德典型教育,促使青年教师潜心育人、静心科研,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在培训中要大力开展职业认同教育、科大校史校情和科大传统教育,强化新进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增强新进教师对科大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责任单位: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工作部  各学院(系、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事业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久治安。各部门、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实、抓准、抓好。责任单位中排在首位的是牵头单位,要组织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各分工会要在中层党组织领导下,与行政密切配合,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师德建设教育月各项活动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创新模式,注重实效。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挑战、新变化,紧密结合教职工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充分运用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平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报告讲座、演讲比赛、观摩师德教育基地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教育活动入情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善于总结,加强推广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构建完善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和升华为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动师德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牵头单位、各分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将本次活动的典型案例、特色做法等形成总结材料(图文并茂),于10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工会于目新办公系统邮箱,校工会汇总整理后向上级报送。

 

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2年9月6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