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践行“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0]31号)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精神,就开展好今年九月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激发教师从教动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持续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力量,充分展现我校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二、活动内容

1.上好一场师德师风学习讲堂,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领会精髓要义,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职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认真学习有关师德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山东科技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山东科技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及处理办法》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广大教师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各分工会

2.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大讨论,着力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推动教学相长

组织教职工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组织收听收看“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榜样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充分进行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促进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充分倾听一线教师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意见。

组织全校教师围绕如何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开展大讨论。通过讨论丰富教师的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态度,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增强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课程思政能力。针对学生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分析不良学风产生的原因,寻求解决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学院(系、部)

3.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

在组织开展好教师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基础上,庆祝第36个教师节之际,隆重表彰“2020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教师典型,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荣誉感。通过报刊、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和各类新媒体宣传获奖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走访慰问离退休优秀教师代表,组织离退休教师代表参观考察社会发展新成就,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荣誉感、职业幸福感和社会获得感。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人事处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4.开展一次特色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以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为主组建师德师风宣讲团,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师德集中宣讲。充分展示“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全面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各学院(系、部)

5.开展一次入职教育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学校、适应岗位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培训与学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2020年新进教师进行入职培训,使新进教师了解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规律,明晰学校和学院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履行好教书育人使命。同时,在培训中要开展科大校史校情和科大传统教育,增强新进教师对科大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责任单位: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工作部  各学院(系、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实、抓牢、抓准。责任单位中排在首位的是牵头单位,要组织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各分工会要在中层党组织领导下,与行政密切配合,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师德建设教育月各项活动的具体落实。

(二)创新形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建设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教育活动内容、形式与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切实做到教育月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

(三)注重总结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注意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建设活动推向深入。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牵头单位、各分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总结(包括活动内容、成效和存在问题)电子版于10月5日前发至邮箱:gonghui@sdust.edu.cn。

 

                      

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0年9月4日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印发《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山东科技大学 - 工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行政楼     联系电话:0532-88888888
管理员邮箱:jingyuxiehui@163.com